每隻鸚鵡都有自己對食物的不同喜好,當然最好是能五穀均衡不偏食。

店裡的鳥基本上在飼料的選擇上很多樣化,堅果類、進口飼料、水果青菜都有~吃的都比我好。

葵瓜子、白葵瓜子、帶殼薏仁、燕麥、喬麥、白花子是目前店裡販賣的穀物,平常還會添加滋養丸或是蛋粉補充營養,另外還有合美健的保濕型有機營養餐,這幾樣是日常都會給每隻鸚鵡食用的。

每天看大家吃的津津有味開心滿足的樣子,當然我也試吃過每種種籽的滋味,畢竟人和鳥都一樣具有好奇心呀,也想知道每天給他們吃這些到底好不好吃,所以藍亞仕中大型特級營養飼料中比較稀奇的核桃果、杏仁等少在賣的核果類我也都親身體驗過了,要我下什麼評語呢,就是沒炒過有"生生"的味道,可是都有原來核果的果香味喔~不過目前我還沒試吃過滋養丸,不過比狗乾糧聞起來是可口多了;另外凡賽爾水果飼料裡也是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像水果軟糖的那個我也有咬下去過,甜甜的所以開封後請小心保存,會招惹來不少的螞蟻唷!反正每樣食物對鳥的嗜口性是見仁見智啦。

目前店裡的鸚鵡幼鳥都差不多到了要斷奶的階段了,於是我每天都在觀察他們對硬料的接受度,三不五時就要關心他們學會咬食物並且真的吃進去了沒,隨時檢查他們碗裡的穀類殼渣。

根據我的觀察,中大型鸚鵡在斷奶學吃的時期都比較偏好薏仁耶,我想是薏仁的外型屬圓形比較適合放進嘴裡也比較好練習咬食,同樣地也具有較大的可玩性,讓他們一層一層的咬開薏仁外殼。而中小型的鸚鵡受限於嘴喙的關係,通常,除了滋養丸以外我還會給予他們比較小的種籽學習,例如燕麥、喬麥和白花子這一類,他們有時候很喜新厭舊,這兩天喜歡燕麥過兩天連碰都不碰了,所以要常常更換配合他們喜好,也避免他們偏食反而沒有進食。不過目前相當受到喜好的就屬白花子了,店裡的紅肩小金剛都非常喜愛白花子甚至都要到了偏食的程度了。所以要養一隻不挑食的鸚鵡真的不簡單!也為了不要讓之後帶鸚鵡回家的客人飼養上不好照顧,在他們習慣吃硬料了以後還必須讓他們在飲食上有多樣選擇而不是單一化,不然要是客人臨時買不到鸚鵡『只吃』的東西怎麼辦。像店裡的橙翅、賈丁對白葵瓜子的喜好程度應該是普通,所以他們一開始都不會想先吃白瓜子,這時候如果家裡只剩白瓜子不是很窘嗎,還要擔心他因為不喜歡吃而餓肚子怎麼辦。所以你家的鸚鵡只吃瓜子嗎?小心他們的偏食會造成他們身體上的負擔唷!適時的給他們更換飼料,添加不一樣的營養飼料都可以讓他們更健康活潑。講到這,我還蠻喜歡保濕型有機營養餐的,店裡的鸚鵡也都還蠻喜歡吃的,打開包裝可以聞到香香的味道,成分在這個價位上也還可以,也算是讓他們在視覺上和味覺上來點不同的刺激與感受囉。

 

 

我們來看一下鸚鵡愛吃的核果類有什麼營養價值吧:

葵花子

成分為蛋白質、油脂等。
可混合其他有殼種子餵食。值得一提的是,葵花子擁有豐富的油脂成分,餵食時不可單獨使用,不然容易造成鳥兒過度肥胖及營養失衡。可搭配其他有殼種子,如燕麥、白花子,稻穀等未完全乾燥之穀物。


薏仁

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鉀、鈣、鐵等營養素。若與米比較,薏仁所含的蛋白質約為米的兩倍,膳食纖維為米的兩倍以上,鐵質約米的三倍以上,營養素含量豐富。

燕麥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B1)、E及多種微量礦物質。燕麥的脂肪含量是穀類中最高的,和其他的穀類比較起來﹐燕麥也含有更高量的鐵、鋅、鎂等礦物質。

蕎麥

含蛋白質7%到13%,高於白米和白麵;含脂肪3%,共有9種脂肪酸,最多的是油酸和亞油酸;含碳水化合物72%,與小米相當;胚乳中所含糖分比一般糧食澱粉更易吸收;含維生素BlB2比小麥多34倍;營養相當豐富。

 

白花子

 

種子含油30.2%,種仁含油4549%

種子油中含亞油酸73.678.0%、油酸12.015.2%,及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棕櫚油酸;去油的種仁含蛋白質61.563.4%

 

加那利子

俗稱四多。為天然穀類,可單獨或混合其他有殼種子餵食。營養豐富,是鳥兒最喜愛的食物之一。成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等,適合鸚鵡、小鸚、牡丹、玄鳳、文鳥等多種小型鳥。

(以上是網路上搜尋的資料)

 

除了這一些東西以外,不外乎就是人不可缺少的水果類當然鳥也是很愛吃囉!也一樣含有豐富的各種營養讓鳥寶貝的身體健康均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